黃鸝 Oriolus chinensis diffusus

體長約26cm,雌雄鳥的羽色略有不同。
雄鳥喙桃紅色,虹膜棕紅色,全身大致為鮮黃色,有粗長的黑色過眼線自眼先延伸至後頭連合,此黑色過眼線在後頭的寬度窄於在眼部的寬度。
初級飛羽黑色,其外緣與末端黃色。
次級飛羽外瓣黃色,基部黑色,內瓣末端黃色,其餘黑色。
大覆羽黃色,其外側各羽之內瓣基部黑色,中覆羽、小覆羽黃色,初級覆羽黑色,末端黃色,因此停棲時在翼部有一明顯黃色斑,中央尾羽黑色、末端有狹窄黃帶,其餘尾羽基部黑色,外緣及末端為黃色。
雌鳥的羽色類似雄鳥,但過眼線較細,全身的黃色部分略帶綠色。
其他非本土的亞種,在外形上與O. c. diffisus有細微差異。
yamamurae亞種、melanisticus亞種、macrourus亞種、其過眼線在後頭較寬。
指名亞種、yamamurae亞種、melanisticus亞種、及macrourus亞種初級覆羽全為黑色,因此翼部無明顯的黃色斑塊。
macrourus亞種尾羽全為黑色,celebensis亞種中央尾羽基部黃色,與O. c. diffisus的尾羽有所差異。
虹膜顏色由於個體差異較大,且會受到光線、觀察角度、及攝影器材之影響而有差異,因此較不適合做為分辨亞種的依據。
資料來源:台灣生命大百科, 『看更多詳細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