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關於本站 動物鳴唱 會員專區 資料查詢 討論分享 文獻資料 相關網站 猜猜我是誰
魚  類
聲音與聲紋圖 發聲原理與功能  瀏覽更多魚的聲音資料
聲音與聲紋圖:以大鼻孔叫姑魚為例
物種發聲原理與功能

海水中可能含有的顆粒及深度,對光線穿透有相當的干擾。然而,由於水的密度較空氣密度高,使水成為較佳的聲音傳導媒介。在515科約17900多種魚當中,有700種魚在特殊情況下會發出聲音。

聲音具有下列幾種功能:恐嚇入侵者(防禦)、求偶、協調群體活動等。魚類發出聲音的機制包括了:魚鰾的震動、身體堅硬結構間的摩擦、水流的擾動、身體或韌帶的震動、體內氣體的排放等,前兩者是較為普遍的機制。

不同發音機制所產生的聲音其物理特徵也不同,魚鰾震動所產生的聲音之頻率較低(多在1KHz左右),且其頻率受到發音肌肉收縮速度的影響。魚鰾震動時對聲音亦會產生聲音強度放大之作用。堅硬構造間的摩擦會產生頻率較高而廣頻的聲音。

魚類的聲音大部分是由雄性產生。引起魚鰾震動的肌肉稱為發音肌,屬於橫紋肌,其纖維較細。發音肌也可以根據他與魚鰾的關係分為外生型與內生型兩類,前者源自頭骨並連接到魚鰾或與魚鰾相連接的其他骨骼(例如外肋骨)或肌肉整片完全貼附在體腔壁上。內生型發音肌則僅整片貼附在魚鰾的側面。魚鰾多為橢圓形,但也有成心臟形或葫蘆形(葫蘆形前室較小呈圓形,後室為橢圓形)。發音肌收縮時會摩擦魚鰾發出聲音,也會經由其運動而使魚鰾產生震動。內生型發音肌所發出的聲音多具有泛音的音調( harmonic tonal sound )。

海鯰科、鱈魚科、金鱗魚科、蟾魚科、海魴鮄科、花身雞魚科、石首魚科、蝦虎魚科等是會叫的魚類,其中以石首魚、蟾魚與鱈魚科的研究最多。

現生脊椎動物約 54711種,而魚類約有27977種,約佔脊椎動物總數的50%。魚類共有515個科,其中軟骨魚類佔27 個科,但並沒有有關軟骨魚類發出聲音的報導。硬骨魚類各科依所包括的魚種數目由高到低排列時,最高為鯉科、蝦虎魚科、慈鯛科、鮭鯉科、吸甲鯰科、爬鰍科、鮨科、隆頭魚科及鮋科。其中有28個科的魚會發出俱有功用的叫聲:鱘科(Acipenseridae)、裸臀魚科(Gymnanchidae)、鲱科(Clupeidae)、鯉科(Cyprinidae)、海鯰科(Ariidae)、裸背電鰻科(Gymnotidae)、鱈科(Gadidae)、鼠尾鱈科(Macrouridae)、蟾魚科(Batrachoididae)、金鱗魚科(Holocentridae)、海魴科(Zeidae)、魴鮄科(Triglidae)、杜父魚科(Cottidae)、葉鯛科(Glaucosomatidae)、鯻科(Terapontidae)、棘臀鱸Centrarchidae)、河鱸科(Percidae)、大眼鯛科(Priacanthidae)、鰺科(Carangidae)、鰏科(Leiognathidae)、石鱸科(Haemulidae)、石首魚科(Sciaenidae)、擬金眼鯛(Pempheridae)、蝴蝶魚科(Chaetodontidae)、慈鯛科(Cichlidae)、雀鯛科(Pomacentridae)、蝦虎魚科(Gobiidae)及攀鱸科(Anabantidae) 。由於蝦虎魚科和慈鯛科種類多,因此發聲魚類的數目也相當可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