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關於本站 動物鳴唱 會員專區 資料查詢 討論分享 文獻資料 相關網站 猜猜我是誰
海域哺乳類動物
聲音與聲紋圖 發聲原理與功能  瀏覽更多聲音資料
聲音與聲紋圖:以飛旋海豚為例
物種發聲原理與功能:以鯨豚為例

鯨豚所在生存的環境受到光線在水中的穿透力比較低,加上有許多懸浮物,視覺較難發揮作用,因此鯨豚比陸地上的哺孔綱動物更加依賴於聲音進行交流、溝通,或是取代眼睛,以聲音來建構世界。

發聲構造

鯨豚皆沒有聲帶。所有鯨豚可分為齒鯨類及鬚鯨類,齒鯨類利用噴氣孔下方一個叫做「猴唇」(經過與鯨豚專家林子皓先生談論後,決定以猴唇取代喉唇以更符合英文名稱)的構造震動發聲,經過頭頂前方由脂肪構成的「額隆」來調整音波的方向,音波碰觸物體後回音反彈回來,齒鯨類再利用含有多量油脂的下頷骨將回聲的聲波傳到聽骨及耳蝸繼而辨識聲音,分析出物體及周圍環境,發展出一套極佳的回聲定位系統;而鬚鯨類沒有「猴唇」結構,又缺少聲帶,學者目前仍然不確定其發聲方式。

鯨豚發聲功能

鯨類動物可以發出三大類聲音:喀答聲 (click)、哨聲 (whistle)、脈衝聲 (burst pulse)。

  1. 喀答聲是長度極短的寬頻聲音,用來進行回聲定位,透過發出聲波及接收反射訊號來導航和偵測物體
  2. 哨聲是長度較長,窄頻且頻率會隨時間有所變化的訊號,這類聲音可能作為個體之間的溝通,且哨聲類型或頻率使用的特徵可能會隨著各個不同區域及族群而有所不同
  3. 脈衝聲則為一連串寬頻的脈衝,脈衝和脈衝之間的時間間距非常短暫,也被認為有溝通的功能,但也有可能是回聲定位。

TOP